law

老咸鱼

焦糖苹果蛋糕

左手拍着右肩膀:

——送给去约会的汤圆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樱陶从浅浅的午睡中醒过来。

她发现自己婴儿似的在毯子里蜷成一团,双脚却还是被冻得冰凉。

房子里暗暗的,窗外的天从早上开始就阴沉到现在,淅淅沥沥的雨声显得格外清晰。樱陶并不喜欢阴雨天气,连天下雨的感觉就好像失去了时间一般,从早上到傍晚,到处都是一成不变的灰。

 

更何况现在已经是冬天了。

 

樱陶换上毛线长袜,又拿出一直放在鞋柜角落的厚重棉鞋。她搓着知觉有些麻木的双手,在小客厅里转了几圈,最终还是趿着棉鞋慢慢走进了厨房。

冰箱里有快到保质期的酸奶油,冷柜里还有几只红彤彤的苹果,熟透了,吃着已经不脆,却是刚好可以用来烘焙。

樱陶想了想,索性把黄油、面粉、黄糖、肉桂粉和苏打粉也一起拿了出来。

烤箱被设定在175°的地方,微微透着红光,开始预热。量杯、量勺、方型烤盘、小型搅拌机还有各种食材被堆上了餐桌,冷清的小厨房似乎变得热闹起来。

 

樱陶熟练地用量杯装好面粉,过筛,然后放进碗里备用。肉桂粉、食盐和苏打粉也分别用量勺量好,拌入其中。

一整支黄油被放在小锅里隔着水加热。奶黄的固体很快就变软,微微透出点奶油香气。樱陶把软化的黄油放进搅拌机的钢碗里,打进两个鸡蛋,加入酸奶油,再和称量好的黄糖一起,开始“嗡嗡”地搅拌。

 

她其实并不是个善于料理的女孩,但这已经是她第十四次做焦糖苹果蛋糕了。不会再像刚开始那样手忙脚乱,神经紧绷,到最后不是烤生了就是烤糊了。

 

樱陶想,那个时候怕麻烦的自己,如果不是因为他,大概也不会去学习烘焙吧。

 

那还是樱陶在大洋彼岸的小镇上的时候。

他和樱陶并不算很熟,但是同在朋友群里,一帮子人出去玩的时候,他都在。

或许是在他的击剑比赛上看到了他穿着雪白击剑服的样子吧,樱陶在朋友中慢慢觉得他变得尤为显眼起来,关于他的只言片语也都被灵敏地捕捉到,包括,他酷爱甜食。

就像小学里背着妈妈躲在被窝里看的那些小说桥段一样,樱陶发现自己竟然从此关注起各种甜点,直至后来一笔一划地学起了烘焙。偶尔的,她会带着烘好的布朗尼或是纸杯蛋糕到学校,招呼朋友们分食的时候,他自然不会错过她的糕点。

 

搅拌机的“嗡嗡”声微弱了许多,樱陶回过神来,黄油、黄糖和蛋液已经被顺滑地打在了一起。她满意地看着厚薄适中、淡淡甜香的奶油,继而把混合好的面粉倒进去,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搅拌。这次她没有干等,而是将苹果洗净去皮,细细切成小块,放进黄糖和肉桂粉里渍起来。黄糖和肉桂慢慢渗入果肉,苹果小块渐渐由淡黄变为棕色。苹果果香和肉桂的气味完美融合在一起,像是大洋彼岸小镇上时常可以嗅到的那种醉人微醺的香气。

 

在那个小镇上后来怎么样了呢?

樱陶想着。

 

后来,她和朋友们被他领着去到了小镇上各种有趣的角落。她记得,中心公园旁的废弃小剧场边,她被他半托半拽着翻进高高的围墙,里面布满墙壁的精美涂鸦让她叹为观止。他还带着她走过铺着细沙的河床,找到了孩子中传说的名为 “天堂和地狱”的巨大干枯排水口。还有立着木制滑行索道的山脚居民区、银匠楼上的平坦屋顶、青黑的镇郊铁轨、铺着圆润蓝色玻璃的偏僻小花园……她和他慢慢熟络起来,变成了在一起就很开心的好朋友。

 

“滴——滴”的声音传进樱陶的耳朵,烤箱发出了预热完毕的提示。搅拌机钢碗里的面糊已经混合均匀,樱陶停下机器,将渍好的苹果小块一点点拌入其中。面糊和着苹果、肉桂、黄糖显出淡淡的棕色,樱陶用筷子沾了一点放进嘴里,微微露出笑意。味道刚刚好,苹果的果香冲淡了奶油的甜腻,肉桂的气息在味蕾上弥散开去。

用色拉油薄薄地将烤盘刷了一遍,樱陶慢慢倒入面糊,小心地使之厚薄均匀。最后,她将烤盘送进烤箱,设置好时间,轻轻关上烤箱的门。

 

房间里还是阴沉沉的,樱陶却不觉得像先前那般天寒地冻了。

她收拾好食材,清洗擦干烘焙工具,又抹净了桌子。

窗外依旧是淅淅沥沥的冬雨,整理妥当的樱陶靠在窗台上,思绪又开始飘散出去。

 

那些小小冒险之后的再后来又怎么样了呢?

 

再后来,她和他还是像好朋友一样。她着急了,害怕就这样错过。在他生日时,思索再三后终于还是送给了他藏着告白的礼物。

之后的他们似乎是在一起了。

他们像所有其他情侣一样出去游玩,坐在一起看电影,一起去学校的舞会……

 

然而,似乎又不完全是这样。

 

她和他还是会在出去玩时叫上一群朋友,还是会看和从前一样的动作喜剧片,还是会和从前在舞会时一样和朋友们围在一块儿跳舞。

他们似乎只能继续以这样的方式相处下去。

 

就像是没有熟透的苹果,即使被刷上了嫣红的色彩,也无法改变果肉的青涩,更难以同香料融合、成为甜香四溢的糕点。

 

樱陶轻轻笑了笑。

她想起,那个时候的自己似乎特别容易着急。

刚开始做蛋糕时,总是担心自己会错过糕点烤好的最佳时期,于是坐立不安地盯着烤箱,直到急着打开烤箱拿出蛋糕时,才发现面糊都还没有烘烤成熟。

 

其实,苹果总会熟透的,蛋糕也总会烤好的。

 

细细地准备好食材,慢慢地打好面糊和奶油,静静地把厨房收拾妥当,再安然地望一望窗外的风景。

她终于知道,等待一切工序都完满成熟后,在对的时刻,金黄蓬松的蛋糕就会有的。

 

焦糖、肉桂和苹果的温暖气息渐渐充盈了整个厨房。昏暗落雨的冬日傍晚都变得安逸起来。

 

樱陶看了看腕上的手表,又向窗台靠了靠。

 

再稍微等一等。

焦糖苹果蛋糕就要好了。

 

 - End -

 

评论

热度(24)